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
当前位置: 首页 >
星星降落在沼泽地
作者:来自网络  发布时间:2014-08-01 08:38:36 打印 字号: | |
  人生总有不如意,如同陷入泥沼,进退维谷。

  譬如失恋。好友说出这两个字时,无奈且无力,仿佛丧失了水分的植物。我明白一切。相知七年,我在幕后看着她如何盛装演出,如何游刃有余地与各种男人周旋,如何矜持地加以选择,又如何横生枝节,最终变成独角戏。然后,她疗伤休养,挣更多的薪水,买更好的香水,遇上谁后又风生水起地再爱一场,再焦头烂额地退出。她总是安慰自己,下一个才是真命天子,但遇上的,却总是变不成王子的青蛙。转眼之间,她成了大龄女青年。

她问我,为何自己总是失恋?

   也许遇上的人不对,或许时间地点不对,爱情成了她此时的沼泽,逃不过去。

譬如失业。弟弟在MSN的签名档上写着:保护良心还是保住饭碗,这是一个问题。我也明白一切。他从小耿直善良,医科大学毕业后,他顺利进入一家薪水丰厚的医院工作,可是他看不惯同事理直气壮地收红包,开出一沓多余的检查单,反而对他的洁身自好嗤之以鼻的行为。年初单位新进了一批医疗器械,他经过检验,发现这批产品并不合格,便写了详尽的报告上去。三个月后,他却忽然被解聘,理由是“业务不精,不会团结同事”。走的那天,负责器械设备的主任说,年轻人,多干事少说话!

  他问我,姐姐,是我错了吗?

  他的耿直纯真注定会破坏某些潜规则,这次如同螳臂当车,他遭遇了工作沼泽。

譬如死亡。4岁的侄女,正在苦恼之中。她一夜睡醒,发现最疼爱她的爷爷突然不见了。她的卧室里,爷爷买的毛毛熊还威武地站着,祖孙俩的合影还一派灿烂,爷爷却消失了。每个人都说爷爷出远门了,很久以后才能回来。她于是常常靠在门框边,不厌其烦地张望。

   她问我,姑姑,很久究竟有多久?

   我不忍告诉她,很久,有时就是永远。她不会明白“突发性脑溢血”的含义,只有等她长大,才会明白,生老病死原是人生躲不过去的沼泽。

…………

  人生并不漫长,可是却充满各种挫折,注定的、人为的,或者无法逆转,或者天灾人祸,处处都可能塌陷,形成陷阱,变成一片无法前进又无法后退的沼泽。人被这种氤氲的忧郁困扰着,被长久地煎熬着,脱身不得,进退两难。

这时,我总是想起黑泽明名片《丑闻》当中的一个片断。

绯闻缠身的年轻画家和悲观无能的老律师,在法庭上一再受挫,抑郁焦躁之余,深夜买醉,踉跄而归。两人互相搀扶,摇摇晃晃地竟然走到了一片沼泽地,画家愤怒地感叹:“人生真是辛酸苦辣,那条肮脏的长街之后,竟又是一摊无法下足的泥沼!”

  可是,当他驻足观望,竟然孩子般惊喜地大喊:“蛭田律师,你看,星星降落在沼泽地!”

  是的,那片沼泽地里,有着小小的水洼,映着天上的星星,一颗一颗,如此美丽。黑暗的依旧黑暗着,明亮的却更加明亮,在肮脏的泥沼里,闪闪烁烁,活泼跳跃……

  老律师无语感动。

  他们最终赢得官司,画家重得了清白,律师挽救了良心。

那些星星,有没有印在你心里呢?那是一颗一颗的希望,是一滴一滴的喜悦,是自然之美,是人生之悟。

  每个人活着,都要承担属于自己生命的那份独特的痛,继续寻找爱情或者工作,幸福或者尊严。无论多难,请相信,星星都会降落在沼泽地里,一颗一颗,清亮美丽……
责任编辑:神木法院网

地址:陕西省神木市人民法院

邮编:719300

电话:0912-8307000

立案咨询:0912-8307066

投诉电话:0912-8307088

邮箱:smxfy@chinacourt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