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学论坛 > 理论研讨
老骥伏枥,志在千里
作者:温帆  发布时间:2016-11-03 15:02:06 打印 字号: | |
  近年来,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,神木县人民法院的受案率屡创新高,而为其忙碌的不仅仅是法官、书记员,还有这样一些人,他们为人正直、做事公道,擅长解决矛盾纠纷;他们积极参加法院的审判活动,对每一件自己参与的案件尽职尽责;他们是人民法院审判战线的一批“生力军”,他们从群众中来,又热衷于回到群众中去;他们是人民的“法官”,法官的“人民”,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——人民陪审员。

  老高,神木县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。他很普通,和到法院办事的当事人没什么两样,衣着朴素,来去匆匆;但他又不普通,因为他可以坐在审判席上,公正审判,严肃认真。

  老高是一名公安局的退休干部,退休之后,老高和老伴儿每天逛逛市场买买菜,儿女忙碌时照看一下孙儿,看似享受着天伦之乐,但他却很难适应。与忙碌的工作相比,退休后的生活真是太“闲”了,刚好有个契机,闲不住的老高当起了人民陪审员。平日里老高就热衷于解决邻里矛盾,再加之此前他从事着执法工作,想来这人民陪审员的工作让老高来做再合适不过了。可老高却不这样认为,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后,老高老老实实当起了学生,神木县人民法院会在人民陪审员上岗后组织为期七天的业务培训,老高总是会认认真真的做着笔记,省市法院组织人民陪审员集中培训时,他也积极报名参加。由于老高经常参与民事案件的审判活动,因此他还给自己买了一些常用的民事法律法规,生怕在庄严地审判席上会“出洋相”,庭后,法律方面的问题他也会非常虚心的请教审判人员。老高很守时,开庭从不迟到早退,即使是民事案件,一个普通程序往往都会开一上午或一下午,有些复杂的案件还会开整整一天,有时忙的饭也吃不上几口,参与这样的庭审老高从未抱怨过,也从不搞特殊,他常说:“只要参与就有责任,干工作就该兢兢业业!”他的这种工作精神也常常影响着神木法院年轻干警。

  老高很朴实,去年秋天的一次开庭前,老高早早的拎了一袋子东西笑吟吟的走进办公室,原来,家乡的大红枣熟了,他特意带来和我们一起分享。按常人看来,老高与法院的工作人员比较熟悉,必然常常对一些案件“打招呼”,可老高却从来没有,从上任神木法院人民陪审员至今,老高从来没有为任何一起案件开口说过情,从来没有因为这样的事让法官为难,遇到案件当事人是自己认识的人,老高还会提前主动申请回避。这样的老高似乎看起来有点“不近人情”,可老高却说:“法院是个神圣的地方,它代表着公平正义,到了法院,法官自会公平审判,我是人民陪审员,就像天平的另一端,我若‘歪’了,天平就‘歪’了……”老高说的如此形象,逗得大家哈哈大笑,但在开心之余,更多的是对老高的敬佩,老高总是让我们“心服口服”。

  更让我们佩服的是,老高对待案件的认真态度。遇到复杂的案件,老高会在开庭前提前阅卷,免得开庭时“一头雾水”;庭审时,遇到法官专业的提问当事人不懂时,他会耐心的用通俗的语言进行讲解,为了能尽快梳理案件事实,他也会在事实认定方面对当事人进行提问;评议案件时,他总会独立的表达自己的意见,发表自己的见解。

  作为人民陪审员,老高社会阅历丰富,了解社情民意,更能促成一些案件的调解。2016年5月31日上午,神木法院民三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,原告赵某在此次交通事故中造成颅脑损伤及多处骨折,被鉴定为十级伤残,要求被告杨某赔偿原告医疗费、护理费、营养费、交通费、鉴定费等,共计10余万元;保险公司只同意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原告赵某各项损失7.5万元,剩余的损失应由原被告按责任比例承担;被告杨某辩称自己的车有保险,况且这次交通事故原告赵某也负有次要责任,自己已经在发生事故时垫付了1.4万元,不愿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。庭后,主审法官主持进行调解,可是“公说公有理,婆说婆有理”,原、被告谁也不肯让步,一度火药味正浓,而主审法官又急需处理另一案件。老高见状,主动将调解的工作揽了过来,他分别向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:原来,原告赵某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,这次交通事故让他本不富裕的家庭负担更重了,现在急需后续治疗费用继续医治,若不是迫不得已他也不愿和被告对簿法庭;而被告杨某家庭也不富裕,又加之前几年全民“放贷”,家中仅有的一些积蓄也全都“存”进了典当行,孩子又刚上大学,家里已经是入不敷出了。老高建议双方当事人先放下埋怨,面对现实,希望对方都能冷静、理智的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一下,多一些宽容和理解,引导双方正确看待和处理案件,他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,耐心的给双方当事人做说服教育工作。在老高的劝导下,被告杨某做出让步,他同情原告赵某还要承受身体之痛,同意再向原告赔偿1.6万元,案件得以圆满调解结案,办案法官也不由得为老高翘起大拇指!

  在神木县人民法院,像老高一样尽职尽责的人民陪审员还有很多,他们来自各行各业,广泛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,对促进司法民主、提高司法权威起着重要的作用。在一次神木法院举办的书法绘画活动中,爱好书法的老高也来参加,他妙笔一挥,写下“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”八个大字,这不正是现在的老高么,现在的他在人民陪审员的岗位上继续贡献着血和热,成就着自己的雄心壮志!
责任编辑:神木法院网

地址:陕西省神木市人民法院

邮编:719300

电话:0912-8307000

立案咨询:0912-8307066

投诉电话:0912-8307088

邮箱:smxfy@chinacourt.org